Monday, July 16, 2012

Taiwanese Updates: 台灣環境績效全球132國排名29


台灣環境績效全球132國排名29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永續發展室



        美國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日前在瑞士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正式公布「2012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EPI)」全球評比結果。在參與評比的132個國家當中,我國得分62.2名列29,超越加拿大(排名37)、南韓(排名43)、澳洲(排名48)、美國(排名49)、新加坡(排名52)及大陸(排名116)。

        我國曾參與2006及2008 EPI評比,分別於133個國家當中名列24,及149個國家當中名列40。2012 EPI評比,我國在空氣品質對健康影響、水對健康影響及森林保育等類別表現優異,均名列第1。顯示我國對空氣品質維護、用水及衛生設施普及,以及森林保育推動上績效良好。

        惟本次評比,我國仍有部分類別排名較不理想,包括農業補貼及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偏高,以及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偏低等。對於二氧化碳排放偏高部分,我國因人口密集及工商業發達,導致二氧化碳排放偏高。但為減緩地球暖化及對抗氣候變遷,在政府和全民共同努力之下,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在2008年出現首次負成長,比2007年減少4.1%;2009年二氧化碳人均放量又比2008年減少4.3%,未來將持續更積極推動全民節能減碳工作,加速二氧化碳排放減量。

        人均二氧化硫排放量部分,我國雖名列68,但排放量已自2000年每人13.71公斤,降至2005年每人10.72公斤,減量近22%,未來將持續透過對工業及車輛排放之管理,以及推廣低污染車輛,降低二氧化硫排放。

        此外在農藥管理部分,雖然斯德哥爾摩公約列管之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我國均已禁用或限用,但囿於國際政治現況,我國無法簽署斯德哥爾摩公約,使該項指標排名屈居40。

        未來環保署將針對評比結果,透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國際評比改善專案小組」機制,協調各部會檢視我國環境及永續發展工作成效,努力尋求改善,以提昇環境品質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附加檔案:


  • 附件1-各項指標我國排名.doc


  • 附件2-各政策類別我國排名.doc


  • 附件3-2012 EPI報告.pdf


  • 附件5-2012 EPI 數據.csv


  • For more info: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10129172845&ParentID=974#975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