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HK Updates: 香港首座零碳建築「零碳天地」


「零碳天地」免費開放至月底

【新報訊】位於九龍灣的「零碳天地」是本港首座零碳排放的建築物,由環保建築材料建成,以太陽能板和生物柴油生產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耗平均減少四成,將於本星期六起至月底,免費開放給市民參觀。

再生能源減四成消耗位於九龍灣的「零碳天地」將於明年1月5日正式對外開放,佔地14,700平方米的「零碳天地」主要分為兩部份,分別是佔地1,400平方米的零碳建築,其餘的是公眾休憩綠化區。
而室內的建築部份,包括展覽和教育場地,綠色辦公室和綠色家居等,內裏會有光伏板和生物柴油,可生產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耗平均減少四成,達致零碳排放的效果。此外,場內亦會展示一些環保建築物料、通風的家居設計和節能電器等,市民亦可租用展覽館和會議室,舉行相關活動。

周六至月底免費入場至於室內的公眾休憩區,則是香港首個都市原生態森林,內裏有超過370棵樹,當中300棵是本地品種,設計亦模仿了大自然的樹林環境,有助減低熱島效應,夏天時有降溫的效果。
「零碳天地」每日會有3場導賞團,有興趣的市民,可由今日起,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成人入場費20元,學生10元。另外,室內展覽館亦在本月22日至30日期間,提供免費開放時段供市民參觀。


Source: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65040

------------------------------------------------------------------------------------------------------------
香港首座零碳建築「零碳天地」


「零碳」建築是指建築物產電量大於用量,香港首座零炭建築「零碳天地」(CIC Zero Carbon Building)位於九龍灣工業區,由建造業議會與發展局合作發展,金門建築承辦興建,造價2.4億達港元,包括一棟集綠色科技於一身的兩層高建築,以及環繞其四周的全港首個都市原生林景區,不僅達致零碳排,還有多餘電力回饋城市電力。
零碳天地如何省碳?
「零碳天地」採被動式建築設計,室內採用低速高流風扇,減少耗電又可保持涼快感;室外採錐狀和長形建築設計,減少太陽熱量吸收,屋頂北高南低,仰角21度,使太陽能板接受最多光照。屋簷向低處延伸,形成遮陽。墻面採用大塊的低輻射玻璃窗獲得自然透光,有效減少熱傳遞。
建築大致坐北朝南,迎風而立,利用從海面吹來的自然風為室內通風。設在室內地板上的送風口與室外的捕風口相連。自然風從捕風口進入,經過地底,再進入室內時已經比原本的溫度降低了5度。
而在被動建築設計無法滿足日常需求的時候,就需要主動技術調節。 「零碳天地」擁有一套智能建築管理系統,會依照分佈在建築內外的2800個探測器,掌握溫、濕度、光照及二氧化碳情況。當室內超過28度,系統就會命令地板上的送風口輸出冷氣。送風口安裝於地板上,冷氣可以直接吹向參觀者,而不用將整個空間吹冷,因此製冷溫度不用像一般冷氣的12至14度那麼低,只需達到16至18度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為了徹底消滅碳足跡,「零碳天地」用太陽能、生物柴油自行發電。位於主建築地下一層的生物柴油發電裝置,提煉自食用廢油的百分百生物柴油。生物柴油通過特製設備發電,發電的餘熱被用來製冷,製冷後的餘熱再用來除濕,形成發電、製冷、制熱的三聯供。從而充分利用能源,能源利用率達70%,而傳統的發電廠發電只有約40%的能源利用率。
綠化設計 對抗熱島效應
項目的建築師為上任前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為了讓「零碳天地」更融入香港,設計師在主建築南面打造了香港首座原生林。模仿天然樹林環境,樹木高矮錯落,樹冠層互相滲透,而且樹木品種多樣化。
建築物樓高兩層,設有1層地庫;建築物室外栽種了135棵原生樹木,為社區帶來生氣,也能對抗熱島效應,樹林成熟後將提供城市氧氣與涼蔭,夏季時更可以降溫攝氏1至2度,減低附近建築物的溫度。樹林成熟後,每年可以吸收3,100公斤的二氧化碳,減低空氣污染。亦能夠構築樹林生態系統,為鳥類昆蟲提供食物和庇護。
香港的綠​​色建築環保評核體系雖然早在1995年就已推出,但建築物的用電量仍佔香港總用電量的九成。建造業議會希望,從「零碳天地」開始,向市民傳遞綠色建築生活的正能量。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