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Taiwanese Updates: 打造清新的農產市集-環保署補助西螺果菜市場蔬果運輸車電動化 (2 Jul 2013)


打造清新的農產市集-環保署補助西螺果菜市場蔬果運輸車電動化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發布日期:2013.07.02

環保署於102年7月3日訂定發布「西螺果菜市場電動蔬果運輸車補助辦法」,透過補助農民及攤商新購電動蔬果運輸車或將柴油蔬果運輸車改裝電動化,解決西螺果菜市場長期空氣污染問題,打造無空氣污染低噪音清新的農產市集。

        環保署表示,西螺果菜市場是全國最大蔬果供應站,佔地大約10公頃,供應全台三分之一的蔬果需求,然而該市場內主要以柴油蔬果運輸車作為市場、倉庫及菜園間蔬果運送使用,每日有超過800輛的柴油蔬果運輸車於市場內來回穿梭,產生大量懸浮微粒與一氧化碳等空氣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及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

        為澈底改善西螺果菜市場的空氣污染問題,環保署自99年起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國內電動車製造廠商合作,引進電動蔬果運輸車於市場運行,歷經2年時間打造10輛電動蔬果運輸車,並經過數次改良,以及當地業者的試用,已能符合使用需求。因此該署進一步訂定發布「西螺果菜市場電動蔬果運輸車補助辦法」,自即日起至107年底,補助該市場內約800輛柴油蔬果運輸車新購或改裝為電動車,並補助每車每月最高3,500元之電池交換費,最長補助5年至111年底,預計補助總金額約2.4億元。補助對象包括電動蔬果運輸車營運商及電動蔬果運輸車使用者。其中補助電動蔬果運輸車營運商營運設備至110年底最高補助1,500萬元;補助電動蔬果運輸車使用者購車及改裝至107年底,購車補助自即日起至104年每輛最高14萬元,105-107年每輛最高11萬元;改裝補助自即日起至104年每輛最高12萬元,105-107年每輛最高10萬元;並補助電池交換費用。以鼓勵電動車營運商提出可行之營運方案,並減低農民及攤商使用電動蔬果運輸車負擔,達到全面以電動蔬果運輸車取代柴油蔬果運輸車目標。

        環保署表示,透過該車電分離之補助政策,運銷商使用的電動車有保障;充電及換電池並行之電能補充系統,可解決續航里程不足問題;攤商永遠有好電池用,不用擔心電池壽命問題;政府補助購車或改裝,不會造成額外負擔;政府補助電池租金5年,10年內總使用成本和柴油車相當,未來持續使用,節省油料費大於充電費,可永續經營使用;另可使攤商免於曝露於柴油車廢氣致癌之風險,健康有保障。

        環保署強調,如果西螺果菜市場蔬果運輸車電動畫執行成效良好,亦將逐步擴展至全國各地果菜市場,以解決果菜市場空氣污染問題,並打造清新的農產市集。環保署也呼籲,西螺果菜市場的農民及攤商共同響應將柴油蔬果運輸車電動化,一起做環保。

        

        
點閱數:603

附加檔案:


  • 西螺果菜說明.doc


  • 附件1西螺果菜市場專用電動蔬果運輸車審驗標準.docx


  • 附件2西螺果菜搬運車補助辦法-甄選辦法.docx


  • 附件3電動蔬果運輸車補助申請表.docx


  • 附件4電動蔬果運輸車電池租金申請表.docx

  • Source: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20702162829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