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Taiwan News: 水質監測資訊化 掌控廢水護河川 (22 April 2014)

                                水質監測資訊化 掌控廢水護河川

保護家園河川水環境,除了靠環保單位對污染源的稽查管制及熱心志工巡守河川外,為強化對廢水排放的監控,環保署透過科學工具掌握污染排放資訊,積極推動大型排放源的廢水水質水量自動監測與即時連線,目前已有8處工業區提前完成設置,為污染源的管控跨出了一大步。經由監測發現排水道水質異常,環保局與工業區服務中心已合作查獲4家偷排業者,顯示廢水自動連續監測確實發揮監控警示的功能,有效阻止污染物的非法排放。 

        環保署表示,以往水污染管制需靠稽查人員到現場採樣,送至實驗室檢驗後才知道是否超過標準,不僅耗時費力,而且受限於時間人力,無法加重稽查頻率,讓不法業者有機可趁。設置自動連續監測設施,環保機關可藉由科學工具,進一步主動連續掌控並記錄污染源排放狀況,發掘不法及異常情形,嚇阻污染的發生。依照法令規定,應於7月14日前完成設置的36處工業區,目前已有桃園觀音工業區、新北產業園區、南投南崗工業區、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雲林科技工業區、高雄臨海工業區(臨海廠)、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8處超前完成,其餘28處現正進行測試,另有60家業者應該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設置作業。以桃園觀音工業區為例,今年1至3月,自動監測發現4次雨水下水道水質酸鹼值異常,服務中心發揮委託查證權,協助環保局查獲區內4家廠商違法排放廢水至雨水下水道,即為水質自動監測成效的展現。 

        環保署強調,全民共同監督參與為水質保護工作重要的一環,102 年經由民眾巡守檢舉查獲暗管高達174處,對於打擊不法,已發揮明顯成效。此外,為鼓勵民眾共同守護河川,在水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中,新增罰款的一部分可提撥作為檢舉獎金。相信在全民踴躍檢舉不法,積極參與水環境巡守及運用科學工具輔助下,可遏止非法排放,期待共同營造優質的水體環境。 

source: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30422161846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