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Taiwanese Updates: 栽植適當樹種提升工業區空氣品質-環保署發表研究成果 (2 Apr 2013)


植適當樹種提升工業區空氣品質-環保署發表研究成果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發布日期:2013.04.02

新聞圖片環保署表示,為篩選傳統工業區常見空氣污染物的適合樹種,該署特與學術研究機構合作,在石化及鋼鐵集中的工業區周界及主要幹道進行實地樹種現況普查,以健康指數篩選優勢樹種,並與實驗室之樹種淨化空氣污染物的實驗數據比對驗證,篩選出適合石化及鋼鐵工業區淨化空氣污染物的樹種。結果顯示,適合石化工業區的樹種有台灣櫸、黃連木、水黃皮、小葉欖仁、檸檬桉、小葉南洋杉、茄冬、檉柳、白水木及榕樹等;適合鋼鐵工業區的樹種有尾葉桉、檉柳、海棗、白水木、小葉南洋杉、榕樹等(附件1)。未來於工業區進行綠化植栽以及環境影響評估新開發行為時,該署建議業者於隔離綠帶以及綠化植栽可選擇這些適合的樹種,該署也會將相關資訊登錄於環保署網站,供民眾參考。 

石化及鋼鐵工業是傳統的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在製程中易產生空氣污染物,石化工業主要污染物為揮發性有機物氣體,鋼鐵工業主要污染依製程分成三大類:一般煉鋼廠以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氟化氫、懸浮微粒為主,電弧爐廠與集塵灰廠主要為懸浮微粒及戴奧辛。環保署說,環保單位及產業界雖然致力於排放標準加嚴及污染物減量,但在排放於大氣中的空氣污染物,如能藉由植物最自然又節能的淨化特性,將可進一步達到淨化空氣與美化環境的目的。 

環保署表示,針對現地樹木健康狀況,係依植株地上部有無病徵、落葉、黃化、褐化、萎凋及葉片褐化百分比,健康指數分0至5等級,等級愈高表示愈健康(附件2)。經由現場調查發現上述2類廠區之樹木健康指數為2至4等級,顯見仍有進行樹木補植或更換樹種的空間。其次,將現場篩選出的優勢樹種,與實驗室利用枝葉圍封箱、熏氣箱(附件3)量測數據交叉驗證,結果顯示,若以空氣污染物種類來考量適合種植的樹種,二氧化硫濃度較高之場所,建議選用小葉南洋杉、木麻黃、台灣櫸、海棗及檉柳等;淨化氮氧化物的建議樹種為檉柳、台灣櫸、黃連木、木麻黃及檸檬桉等;淨化乙烯建議選用台灣櫸、黃連木、茄冬及小葉欖仁;淨化甲苯可選用水黃皮、海棗、木麻黃、黃連木及茄冬;淨化臭氧可選用黃連木、白水木、檉柳、欖仁及榕樹等;而淨化氟化氫則可選用小葉欖仁、榕樹、檉柳及台灣櫸等(附件4)。 

環保署表示,上述建議樹種係依植物淨化空氣污染物能力為主,未來執行植樹相關單位,可以綜合考量栽植地環境現況,並結合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等因素,以使植樹達到最大效益。植樹是一項無悔的政策,該署未來將持續進行相關調查研究,建立更完整之資料庫,並加強推動不同污染源,需慎選適合的樹種,減碳與淨化空氣的效果將會更好,讓我們共同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For more information and download the relative documents: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