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Taiwan Update: 聯合國通過水俣公約,將控制和減少汞的全球排放 (11 Oct 2013)

聯合國通過水俣公約,將控制和減少汞的全球排放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管處

新聞圖片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及各國代表在日本熊本市召開「水俣公約外交會議(Diplomatic Conference for the 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會議於今(2013)年10月11日結束,約有1000多人參加,與會的130餘個國家代表中有超過60個締約國的領袖與環境部長親自出席,相關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與聯合國機構等亦共襄盛舉。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資料顯示:2010年因人類的活動所產生的全球排放量約為1,960噸,其中汞排放的最大來源是小規模金礦開採,占全球排放的37%,其次25%由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例如燃煤的火力發電廠,在全球人體內均可發現汞(trace mercury)的蹤跡,可見汞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值得各界重視。9日會議開幕式邀請受害者緒方正實先生,以講故事的方式說明水俣病多年來帶給病患及家屬的折磨與苦痛的親身經歷,呼籲國際社會重視汞對全球環境與人類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並立即採取行動。 

        本次水俣公約外交會議經各國決議通過,公約內容包含35條公約條文以及5個附件,將從開採、使用、出口與進口等行為進行限制,以達成減少全球汞排放,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在公約條文中含汞產品、使用汞或汞化合物的生產製程、手工和小規模採金業、汞及其化合物的大氣排放點源、汞廢棄物及污染場址等均為管制重點。目前已超過50國簽署公約,可望於90天後正式生效,預計3年內(2016年前)即可召開聯合國第一屆水俣公約締約方大會。 

        環保署說明,為展現我國積極保護地球環境之意願與作法,仍將依管制期程同步履行國際環保公約的規定,臺灣累積的環保經驗與成果亦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分享。 

        我國汞的管制作為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於會議期間主動與美國、日本及布吉納法索等10餘國友人分享臺灣的經驗與成果,透過交流活動爭取認同,說明台灣對於汞管制的努力成果與維護全球環境的堅定立場。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