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Taiwan News: 環保署沈署長視察臺東環保施政建設 (11 Jan 2014)

環保署沈署長視察臺東環保施政建設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前往臺東縣視察關山鎮環保親水公園、人工濕地及鹿野鄉的永安社區等環保施政建設,當天針除對自然、環保的景點進行參訪、體驗,並融合社區濃厚的人情味、環保理念、農村生活及創新產業文化的環境教育活動,讓參與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臺東縣關山鎮環保公園為環保署85年度補助成立的環保公園,面積29公頃,並設有全國第一條自行車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長約12公里。園區分為動態園區親水公園、靜態園區親水公園及蓮花池區等3區,區內樹木生長良好,有助於空氣品質淨化。其環鎮自行車道於91年度被環保署評選為優良空氣品質淨化區,並於獲選環保署「尋找綠與淨森呼吸優良空氣品質淨化區」綠色貢獻獎,頗值得各界觀摩學習。

        永安社區位於臺東縣鹿野鄉,是典型的鄉村型社區,社區居民包括閩南、客家、阿美、大陸籍族群,是個族群多元的村莊。82年成立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戮力推動社區環境改造及環境教育,在環境及資源管理方面,永安社區多年來不斷進行社區環境改造,大力推動社區環境綠美化、資源回收,設置水撲滿、生態污水處理池、多項資源再生設備;成立鹿寮工坊,開設社區家具醫院。辦理環保講座、環保與自然素材創作DIY、落葉堆肥與廚餘堆肥製作研習、鹿寮工坊社區家具醫院等課程活動之規劃。在社會環境教育方面,成立鹿寮解說服務隊,導覽解說社區的休閒觀光及環境教育,截至現在共接待超過200多個團體,對於東臺灣的環境教育貢獻良多。在自然保育方面,永安社區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自95年開闢玉龍泉生態步道,推動生物多樣性、棲地保育及生態旅遊等活動;97年發起「找到回家的鹿」運動,重修雄仔伯的鹿寮,出版找到回家的鹿故事繪本,並於99年辦理鹿野鄉梅花鹿園區啟用儀式,推動另一波自然保育及環境教育。

        多年來永安社區在總幹事廖中勳帶領的團隊努力不懈下,讓一個貧窮的傳統農村蛻變成一個經典的後山傳奇,永安社區曾獲選臺東縣綠美化模範社區、第17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優等、99年全國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環境考核優等獎、全國低碳示範社區,以及連續3年獲選為環保小學堂執行單位,更於102年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且獲得第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其推動環境教育的寶貴經驗,足堪為全國的表率。

        當天除了體驗關山鎮親水公園自然生態之美外,還騎鐵馬體驗關山鎮花東縱谷綠野風光、並由關山鎮公所公園管理所張堯城所長親自導覽解說關山親水公園、人工濕地;到永安社區進行巡禮,包括玉龍泉生態步道導覽解說、參觀新元昌公司的紅茶產業,沉浸在濃郁飄香的茶葉文化館中,認識採茶、製茶到泡茶的過程,並實際體驗擂茶樂趣,在2626假日市集享受尋寶樂趣,並且享用社區風味餐,這些具有豐富的農村特色及人文意涵,讓參訪者深刻體驗當地居民如何與環境相結合,共生共榮進而永續發展的生活方式。

resource from: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30109184755

0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